圖書館-英文研討會邀請:「學術出版中的害群之馬:掠奪性期刊案例」

英文研討會邀請:「學術出版中的害群之馬:掠奪性期刊案例」

圖書館 /詹淑媛
有效日期:2022/04/21 ~ 2022/05/06
開放獲取期刊是學術研究/資訊領域現在和未來的重要組成部分。然而,在過去十年中,隨著掠奪性期刊的興起,科學界的完整性和可信度面臨嚴重威脅。這些期刊操縱和利用開放獲取出版模式,但忽略了合法期刊通常提供的品質檢查和編輯服務,例如同儕評鑑、剽竊審查和實驗倫理批准驗證。儘管「掠奪性」這個描述詞被批評為粗暴地將品質低劣與不當行為混為一談,並將學術出版環境簡單地分為壞和好(掠奪性或非掠奪性),但該術語現在已被廣泛接受來描述這一現象。 在本次網絡研討會,我們將與 University of Sassari (薩薩里大學) 的 Franca Deriu 和 Andrea Manca 討論這一現象,他們都是在頂尖的科學期刊(例如《The Lancet》、《Nature》和《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》)上發表的大量研究論文的作者。在本次會議中,我們將花一些時間進行問答,由 EBSCO 的 Sara Earley 主持。本次研討會雖然時間較晚並且將會以英文進行,但我們強烈建議註冊以方便您收到會議錄影連結。 您將可以了解 什麼是掠奪性期刊現象:它是如何誕生的以及它是如何演變的 從 2017 年至今進行的一些研究結果,旨在量化這一現象及其地理分佈 當前試圖遏制和解決這一現象的措施 講者 Franca Deriu University of Sassari 薩薩里大學生物醫學系生理學教授 | 在獲得醫學和外科學位後,她獲得了神經生理學博士學位和神經病學臨床專業。 她還與同行合著了 120 篇已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科學文章。 Andrea Manca University of Sassari 薩薩里大學生物醫學系生理學助理教授 | 在獲得運動科學和復健科學碩士學位後,他獲得了神經系統生理學、形態學和病理生理學博士學位。 他還與同行共同撰寫了 70 篇已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科學文章。 Sara Earley 研究型資料庫資深副總裁 | Sara 和她的團隊負責開發符合 EBSCO 客戶和最終使用者需求的新產品和加強功能。 Sara 於 2011 年加入 EBSCO,擁有馬薩諸塞州波士頓東北大學的國際商務學位。

相關連結

聯絡資訊

聯絡人:詹淑媛
eMail:mabel@mail.dyu.edu.tw
連絡電話:(04) 8511888 轉 1539

SHARE THIS

點閱次數